目前的中醫熱將催生大量的中醫掘墓人


(2010-03-11 08:43:13 )


目前正在流行中醫熱,各種中醫書籍紛紛出版,發行量還很大;各電視台都在辦中醫節目,收視率還很高。

但是,這些熱鬧非凡的場面的背後,卻是中醫界整體水平的蒼白與貧乏。

出版的各類中醫養生書籍和電視養生講座,大部分都是從古籍中東拼西湊來的大雜燴,什麼2顆紅棗、10顆枸杞和2顆桂圓泡茶可以降血糖,什麼吃黑芝麻可以烏髮,大豆補腎等等。


 


觀眾覺得這些東西簡單易行,非常好,愛聽,收視率就上去了。電視台高興,主講人也樂意,根本就不用動什麼腦筋,只要翻翻中醫古籍,抄錄一些東西就可以講了,講得多了,就成名人了,就有經濟效益了。

不錯,講的這些東西都沒錯,但是中醫最講究辨證論治,觀眾怎麼知道自己是否適合自己呢?不適合的病人不但對身體沒有好處,而且還會有害處



另外,就那麼兩個大棗、10個枸杞和2個桂圓,有多大的藥力,能夠把十幾年甚至幾十年形成的糖尿病治好?!可能嗎?!。



一旦觀眾自己嘗試後沒有效果,本來對中醫還有那麼一點興趣的人就成了中醫的反對者了。



中醫為什麼有那麼多反對者,除了極個別的人是為了找個熱門話題以譁眾取寵外,大部分都是因為沒有感受到中醫的療效,有的甚至是由於接觸到的中醫從業者都水平有限,把病治壞了。


 


真正體會了中醫療效的人基本上對中醫都沒有特別的偏見。我的一個病人,和何祚庥是一個單位的,也是搞原子物理的,他開始對中醫也存在偏見,和我交流後,半信半疑,等到他老伴十多年的三叉神經痛通過我的調理,越來越好的時候,完全改變了他對中醫的態度,非常相信中醫了,當然他對中醫理論的理解還是很有限,因為一輩子搞原子物理,很難理解中醫理論的,但這並不妨礙他對中醫的信服。

現在的中醫熱把這些低級的中醫小技巧廣泛的傳播,使很多對中醫沒有瞭解的人以為這就是真正的中醫,一試驗沒有效果,甚至出現反作用,怎麼可能再相信中醫呢?

我就親自經歷過這樣一件事。
我的一個朋友,他妹妹的孩子,一直住在吉林。和現在的所有家長一樣,他們也認為西醫治療小孩,效果來得快,吃藥不麻煩。所以,一直是當地一個西醫的兒科教授給這個孩子看病。


 


雖然每次感冒發燒最後都能治好,但是孩子的身體狀況很差,是幼兒園有名的病號,而且,扁桃體在反覆感染過程中,逐漸腫得越來越大,兩個扁桃體大得幾乎都能碰到一起了,中耳炎長期反覆發作,一發作耳朵就疼得要命。


 


眼瞅著馬上就要上學了,西醫專家就建議他們把孩子的扁桃體手術切除了,否則三天兩頭的發燒,還怎麼上學?西醫專家認為,中耳炎是因為扁桃體腫得太大了,堵塞了鼻咽管,如果把扁桃體切除了,中耳炎也不會反覆發作。



畢竟要做個手術了,我的朋友就來問我,我就說趕緊來北京吧。經過2個多月的中藥調理,扁桃體縮回去了,中耳炎也沒再犯,體質大大增強。


 


第一次孩子來的時候,脾氣急躁,我給他號脈,他不耐煩,使勁撓了我一下。父母反映,在家裡也一直很急躁。調理以後,脾氣也不躁了。



幼兒園有名的小病號盡然奇跡般的好了,這個事實震撼了所有知道的家長。於是,大家都帶著孩子去看中醫,但是,過了半年,又都回去看西醫去了。為什麼?當地中醫開的藥療效不明顯,感冒發燒退不下來,咳嗽也止不住,中藥又那麼難喂,還是西醫方便,又回去看西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9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