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紀元20111029日 訊


得讓孩子學會吃苦


作者﹕慧蓮


 


一次帶學生野外旅遊的活動中,我帶的39個學生,都表現出積極的熱情,然而活動不到一半的時間的時候,有些學生就不想繼續了,為甚麼?有的說:太累了。想休息。 而大多屬人還都興緻勃勃的沒有休息的意思。


 


「老師,開空調吧,太熱了。」常愛抱怨環境不適的小靜說。


 


「嗚……老師!我不會,你幫我……」每次一遇到困難就放棄的小翔哭著說。


 


「我不要做了,好辛苦……」常要別人代勞的小衡生氣地說。


 


經常看到身邊的孩子一碰到挫折便放棄,一遇到困境便逃避或抱怨,心中不免憂心這些孩子將來長大會養成退縮、易放棄、挫折容忍力低的性格;而報章上報導有些年輕人因為失戀、無法達到自己理想成績、受到父母或朋友誤解而自殺的例子更是司空見慣。


 


聯想到很多年輕人的表現,他們普遍的工作態度是承受不了苦差事,只要工作量稍微多一點,就喊累,說「不行了」,「不幹了」;


平日身體只是輕微不適,就請假不來上班;也就是吃不了苦。


 


深感現代許多年輕人都經不起考驗,他們太愛自己,太會保護自己,往往遇到一些挫折失敗容易放棄,不讓自己的身體或精神受到任何的壓力或考驗;而逃避、放棄、推卸更是他們常用的應對方法,


 


我認為孩子成為這樣的人,大多孩子家長不當的教育方法造成的。父母能否正確地處理,是塑立孩子未來能否勇於面對失敗或困難非常關鍵性的問題。


往往孩子跌倒、受挫時,家長會急於扶他或小題大作的疼惜,結果讓孩子認為跌倒、受傷是不可發生、是難以接受、是很糟糕的事。


 


其實當孩子跌倒、受傷或受挫時,不急於伸出援手,讓孩子嚐試自己爬起來或面對,而父母要扮演的角色是一位鼓勵者、一位陪伴者,有必要時可以協助找出解決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9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