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要等到生病了才吃藥」


預防醫學 讓你遠離病痛


德昌中醫 何宗融 醫師


 


我今年三十一歲,健保卡除了看牙齒以外幾乎不曾用過


從我有印象以來不曾吃過西藥


除了做些必要的健康檢查外,不曾看過西醫


我和別人不一樣的一點是......我每天都在服用中藥


 


中醫理論「正氣存內,邪不可干」


這段話的意思就是抵抗力夠強的人就不容易感冒


 


有沒有想過,一樣都是人


一樣的生活環境,一樣的吃飯、喝水、睡覺


為何有人總是不斷地在感冒?


為何有人身體健康,不曾生過病?


其實這都是抵抗力強或弱的問題


 


 


生病很痛苦,尤其是當我們生病又必須工作而不能休息時


更是痛不欲生


我想每個人都一樣,我們的工作都不允許我們生病


只要一生病就無法工作、無法賺錢養家


因此我很害怕生病


所以我一直在想辨法「讓自己不生病」


至於要如何讓自己不生病呢??答案就是「提升免疫力」


 


提升免疫力的方法有很多


最基本的三點就是「心、動、吃」


心:第一步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持愉悅的心情


動:第二步就是要適當的運動


吃:再來就是飲食要均衡及服用可提升免疫力的保養藥


 


現在經濟不景氣,很多人的收入不足以對抗物價的上漲


所以要保持一顆愉悅的心並不是那麼簡單的一件事


 


 



多運動也不容易


很多人因為工作的關係不得不熬夜、輪班


有些人為了賺錢甚至連假日都要上班


所以一有時間就只想要睡覺休息,不可能有體力去運動


作習不正常再加上缺少運動,如此一來抵抗力當然變差


抵抗力差、氣血虛弱,就容易感到疲勞,容易生病


 


吃的方面更糟糕


很多人三餐不正常,營養不均衡,蔬果攝取量嚴重不足


再加上「病從口入」


加工食品的食品添加物


食物的重金屬及農藥殘留、塑化劑、瘦肉精...等問題


身體吃進太多毒素導致現代人體質越來越虛弱


怪不得健保年年在虧損


 


如果你沒有辨法改變你的生活習慣


沒有時間運動也無法攝取均衡的飲食


那你的身體一定是虛弱的,抵抗力一定是不好的


那我衷心地盼望你要和我一樣


趁早吃個中藥保養一下身體


 


一般民眾很喜歡買健康食品來保養身體


據統計,台灣一年可以吃掉540億元的健康食品


這些錢可以蓋一棟101大樓


健康食品對於保健而言不可否認真的是有其功效


但畢境只是食品,效果不可能優於保健用的藥品


 


「沒病不要亂吃藥」,這是西醫的關念


因為西醫沒有保養的藥可用,而且西藥都是化學合成的


吃多了對身體自然不好


 


但中藥不一樣


中藥是天然植物經煮沸後加澱粉濃縮而成,所以藥性溫和


GMP出產的科學中藥都是經過衛生署檢驗


其農藥及重金屬殘留都符合標準


一般有健保的中醫診所使用的就是這種藥粉


所以使用上可盡量放心


比較需要擔心的是來路不明的中草藥或標示不清的藥材


這些來路不明的藥材長期服用,才有可能造成身體的危害


 


中藥不只可以治病


最重要的是可以調整體質而提升抵抗力


許多補養用的中藥,已經經過三千多年的人體試驗


證實對人體是無害的


 


但每個人體質有寒熱虛實不同,也不可一昧地亂進補


像高血壓或燥熱體質或癌症患者,長期服用補養藥有可能會導致失眠、口破、便祕、血壓升高...等上火現象


 


所以建議還是要找中醫師就其體質下去用藥調理


想辨法提升自己的抵抗力


才是保持健康的不二法門


 


記住「不要等到生病了才吃藥」


很多病等到症狀出現時再服藥,往往已經無藥可救了


 


 


 


「但願世間人無病,何愁架上藥生塵」


 


德昌中醫診所


台中市北區原子街1256


TEL22022013 22017701


門診時間:星期一、三、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9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