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毒素無所不在時


你唯一能做的就是……加強排毒


德昌中醫 何宗融 醫師


 


生活中的毒素是無所不在的


一直以來的食品添加物(如:亞硝酸鹽、食用色素)


油經高溫炒炸後所產生的致癌物


加工食品中的反式脂肪酸


到最近的「格子籠雞蛋」及禽流感


牛有狂牛症、豬有口蹄疫


所有肉類食品中的瘦肉精


農產品中的農藥殘留


海洋生物(如:深海魚、海帶、海藻)的重金屬汙染


甚至連空氣中都有污染(日本的核輻射、工廠排的放廢氣)


 


這些存在於生活中的毒素


對我們的危害是無法避免的


除非你不吃、不喝、不呼吸並且穿上隔離衣


但這是不可能的


所以,我們面對生活中這麼多的毒素


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加強自己的排毒機能


 


人體內兩個最重要的排毒器官,一個是肝,一個是腎


肝臟負責解毒、腎臟負責排毒


肝腎功能強的話,外來的毒素自然無法對身體產生危害


 


你有沒有發現一個很不公平而且很殘酷的事實


有人每天大魚大肉、重鹹重辣,每天喝酒、熬夜


但身體卻不曾出問題


 


有人飲食清淡,甚致長期吃素卻反而得到大腸癌


 


有人每天抽箊,可以活到九十九歲不會得肺癌


有人從不抽箊、卻反而得到肺癌


 


這是什麼原因呢??


西醫歸究於基因


以中醫觀點來看,這就是臟腑功能及排毒機能強弱的差別


肝腎功能強的人,排毒機能自然就強


外來的毒素就不容易對其產生傷害


 


很不公平的是,體質及臟腑功能的強弱是會遺傳的


例如:


有些人的體質,先天就對膽固醇代謝不良


所以儘管他飲食已經夠清淡了


但他膽固醇仍然比別人還要高


 


以肝臟來說


喝酒會傷肝,這個大家都知道


有人每天喝酒,身體還是一樣健康


有人不喝酒、生活正常、飲食正常,莫名奇妙就得肝癌


 


有聽過自體免疫性肝炎嗎?


西醫只要是查不到原因而莫名奇妙的肝指數異常,一律把他稱做自體免疫性肝炎


 


其實這些都是肝臟解毒機差所導致的


 


有些人天生肝臟解毒機能就比別人強


所以就算感染B肝,不用多久就產生抗體而免疫


 


而肝臟解毒機能較差的人呢?


只要一感染B肝,肝臟就開始發炎、肝指數就升高


 


再以腎臟而言


有人天生腎氣就比較虛弱


所以得到尿酸、結石、尿道炎、腎衰竭的機率就比別人高


 


像我自己


當年我25歲,第一次因為工作需要做健康檢查時


才發現我的尿酸及腎功能指數(肌酐酸)偏高


 


我非常愛吃肉及未煮熟的蛋


一直到現在經媒體大幅報導後我才知道


原來我認為很有營養的肉跟蛋,居然含有那麼多的毒素


而這些毒素都在傷害我的腎臟


 


但是跟我一樣喜歡吃肉跟蛋的家人,像我二哥,他的腎臟就完全沒問題,這是為什麼?


我們明明是一家人啊,吃的、喝的、生活作習,在25歲之前都完全一樣啊!


 


這就是先天體質的差異


我先天腎氣就比較虛,解毒機能差,所以腎功能自然較差


 


從我有印象以來,我就比別人更容易疲勞想睡覺


中醫理論「腎,為先天之本」


先天之氣不足,自然就比較容易疲勞


 


我二哥腎氣較強,所以他總是精力充沛


腎氣虛也會影響到骨骼的生長


我二哥身高長到181cm,而我只有174cm


 


當初腎功能指數偏高時


西醫只是冷冷地說一句:沒關係,不用緊張,再追蹤就可以了,連基本的飲食衛教都沒有


 


自從我開始吃中藥保養後


現在尿酸及肌酐酸都已經退回標準值


而且不再像以前那麼容易疲勞


以前中午都要睡一個半小時,現在只要睡三十分就夠了


 


很慶幸後我自己讀的是中醫,沒有聽西醫的話放任不管它


因為長期腎功能差是會導致洗腎的


 


當然不能否定的是


所有的疾病跟飲食及生活習慣都有一定的關係


但我要強調的是


今天一個人如果五臟六腑及排毒能力都比別人強的話


自然身體就比別人健康


再多的毒素也傷不了你


 


很多人因為工作的關係必需長期熬夜,或應酬必需喝酒


種種原因都會傷肝傷腎


自然解毒的機能就比別人差,累積的毒素就比別人多


如果又不好好保養


以後身體就比較容易出問題


 


保養的方法很多


像早睡早起,均衡飲食,多吃蔬果,戒箊酒,多運動


還有最重要的一點就是


要服用可以加強排毒機能的科學中藥(即補肝腎的藥)


但前提是....來路不明的藥不要亂吃


最好是找中醫就其體質下去調理效果才會比較好


 


中藥和西藥不同


西藥都是化學合成的,吃多了對身體不好


科學中藥是植物經煮沸後+澱粉濃縮而成,自然藥性溫和


 


「沒病不要亂吃藥」,是西醫的觀念


因為西醫沒有保養的藥


 


 


希望給大家一個觀念


身體要健康一定要保養


要保養的話,服用有科學根據的中藥


效果絕對比一般健康食品來的好


 


 


 



「但願世間人無病,何愁架上藥生塵」


 


德昌中醫診所


台中市北區原子街1256


TEL22022013 22017701


門診時間:星期一、三、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9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