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薛瑞元:如果能早點了解她的病……


與李弘祺、黃宗慧、馮賢賢、鍾琴相較,現任衛生署醫政處處長薛瑞元的聯考狀元頭銜,遲來了十多年。


 


他是三十八歲重考聯考。


 


原本,薛瑞元在嘉義老家,開設婦產科診所。


 


小鎮醫生的生活過久了以後,一成不變的日子讓他感覺滯悶。


 


那時,勞保放寬加入資格,民眾漸漸改到規模大的區域醫院看病,小型外科診所的業務受到影響。


 


 


當時,他就思索未來的前途。


 


民國八十二年,一名病人把他告上法庭,因為體內發現一塊沒有取出的紗布。


 


他請了律師抗告,但是因為提不出「這塊紗布不是我留下」的證據,一審敗訴。


 


他很震驚,「司法官為什麼跟我的邏輯差那麼多?律 師和 醫師的頭腦有那麼大的不同嗎?」他不服氣,便鬥智昂揚地準備二審上訴。


 


記得那天,他在庭上陳述醫療過程,回家時,陪著出庭的 薛 太太突然對他說,「你可以去當律師!」她說,她看薛瑞元的邏輯表達、臨場說理,很有這方面的天分,因而鼓勵他轉行。


 


第二天, 薛 太太果真去書局買回一本考古題。


 


薛瑞元在完全沒有準備下試做,算算分數,可以考上文化法律系,讓他產生信心。


 


後來他乾脆暫停看診,專心衝刺。


 


放榜時,薛瑞元因當兵退伍加分百分之十,總分衝到五百八十餘分(滿分六百分),不但以第一志願考上台大法律系,而且成為狀元。


 


大學畢業,薛瑞元順利考上律師執照,但是以他外科體系醫師的訓練,對於「超級沒效率」的法庭生涯還是興趣缺缺。


 


他又繼續念研究所,兩年前才在因緣際會下,被網羅到衛生署醫政處。


 


本來以為薛瑞 元放棄 醫師,轉入法律,走上醫政,是經過精心規畫的生涯,誰知他連連否認,「人生有那麼好規畫就好了!大家都走得跌跌撞撞,連最安穩的工作(醫師)都不再安穩了!」他說,他是閉著眼睛,摸到這一塊,就去把他做好。


 


「我滿老莊的,盡人事、聽天命,等到醫政這一塊也不需要我的時候,我就會離開。」


 


醫政不是最能結合他的所長嗎?難道他沒有想在這裡發揮的理想?


 


本來在訪談過程一直玩笑不斷,真假莫辨的薛瑞元,在停頓片刻後,突然換了一種語氣,「其實我生命中最大的挫敗不是官司敗訴,不是兼差養家還剩最後一學期,卻被開業的老同學告知你不用來了。」


 


空氣中浮動著等待。


 


他終於說:「我生命中最諷刺的事,是我媽在我念醫學院的時候,得到紅斑性狼瘡,我根本還來不及了解她的病,她就腎衰竭去世了。」


 


「她為什麼不去洗腎?因為我念醫學費很貴,她付不起!」他不自覺中握緊拳頭:「所以有一件事我絕不原諒,任何人想去破壞健保,都是一個罪人,沒良心!我說重話。」


 


剎那之間,一切都了然了——


 


薛瑞元母親死於沒有錢洗腎,他在為健保奮戰。


 


 


黃宗慧九歲那年失去了父親,同學跟她吵架時,脫口而出:「你有什麼了不起,你爸爸都死了!」從此,她用第一武裝自己。


 


馮賢賢過去不敢,也無暇一顧放牛班的同學,現在她要探討教改問題,為那些人找回人性的尊嚴。


鍾琴又何嘗不是父親去世後寄人籬下,每次無能為力的看著夏天的雷雨在家裡鬧水災,而在內心埋下一股自己也不明白的力量?


 


馮賢賢說:「人活著很辛苦,一生會遇到各種挫折,你怎麼回報自己呢?做這些事,讓我覺得自己沒有白活。」


 


最好的成績已成往事,最深的自信打破又再建立,他們,從最高的期望和最大的壓力下走出,在尋常人生,找尋自己的真正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9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