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大考

高雄 林照蘭



又到了期末考的時候,心中有「要放假啦!」的喜悅。


本來預定不期末考的,但學生的報告幾乎都是直接從電腦上一字不漏列印下來,難以卒睹, 只好加個小考以彌補成績。


 


發下考卷,要他們儘量發揮,我說:「題目很簡單,儘量寫。有關報告的分數,大部分的同學都是一字不漏直接從電腦上列印,這一點老師事前已表明,沒有辦法給分……


 


話未說完,一個身高至少一百七十公分的學生立刻從椅子上跳起,怒氣沖沖,抓起考卷,衝向講台,狠狠地丟在我面前,咆哮著:「在幹什麼?我這麼認真,竟然零分,我是來給你羞辱的啊?不要考了!你有多少東西呀?power point拿出來呀?」隨即衝出教室,繼續在走廊上嚷嚷。


 


我當場愣住,在座六十五個學生面面相覷,不約而同地看著我,等看我的反應……我自認是認真的老師用自製的power point教學,準時上下課,今天未說出口的話是:「你們就利用這次的機會,好好發揮,不會有問題的。」這個學生怎可含血噴人? 

我聽見自己的心跳,彌天蓋地而來,震耳欲聾。頓時覺得天旋地轉,眼前是一片漆黑,我感覺身體踉蹌一下,立刻抓緊講桌,我告訴自己:「不能倒下去!」當我慢慢喚回知覺,學生再度踏進教室叫囂:「走!到校長室去談!」


 


我平靜地說:「可以,要不要先考完再去?」學生說:「為什麼要等考完?就是現在!現在就走……」應考的其他學生,再度骨碌著大眼看著我。


 


我是教辯論、演說的高手,豈怕對質?但我克制自己:「絕氣!」


響在腦際的六字大明咒,似乎發揮不了功力。心室心房彷彿說好了,舒縮得怦怦響,卻又輸送不出足夠的氧氣,額頭頻頻滲汗。


 


我很想說些什麼,卻擠不出口,勉強上揚的嘴角也愈來愈僵。頹坐在座位上,右手支起額頭,慣性地默喊:「師父啊! 我該怎麼辦?」就在當下,學生再度張牙舞爪地衝進教室,我心想著:「任你拳打腳踢吧,我也無力反擊了!」


 


沒料到學生竟接著說:「你除了會教觀功念恩,還會教什麼?說呀! 你說呀!……」我像一休和尚般,靈光一閃:「對嘛!我可以觀功念恩呀。」有如在大海中抓到浮木般,此刻,當用「觀功念恩」呀!我緩緩抬起頭,瞇起眼,感恩地對學生說:「是,謝謝你!」我拿起筆,開始在空白的答案卷上,一條條地寫上學生的優點:


他身材魁梧,五官端莊,給人極佳的第一印象。


他口齒清晰,上課勇於分享。


他極有倫理觀,我若質疑他的學長,必力挺到底。


他的作業總是準時交,而且筆跡工整。


這次的報告,他為求好心切,一再修正,只是不得其要,還一直跟老師討論到走進教室前,他是很有上進心的……


 


一發不可收拾,我愈寫愈歡喜,也不清楚咆哮的聲音什麼時候不見了。這一寫,整整寫了一面。心平氣和地抬起頭,再看看學生,內心湧起無比的感恩,第一次體會到什麼叫「清涼」。


 


那般況味,似坐擁花團錦簇的園林,藍天白雲、清溪潺潺、鳥鳴啁啾、清風徐徐,一呼一吸都是芬多精,天地是何其寬廣。原來「體悟」是這般!原來「證得」是這般!師父呀,剛剛不愉快的一幕,是您帶我穿越瞋的窄門的短暫不適呀!


 


我的心不再怦怦響,我的心在飛揚。隨即讓同學拿答案卷出去給那位發飆的學生作答,等他寫完再幫忙拿回來。一切都很順利,收拾完考卷,我決定回到家再撥一通電話跟學生道歉。


 


回到家,心裡沙推一番,擬了草稿後,撥了電話。一接通,我搶先說:「很抱歉,今天因為我的關係,讓你發那麼大的脾氣,在全班同學面前失態。」沒想到,學生竟然回答我:「沒有啦!我也有錯。」這意外的回答,反讓我錯愕,這人是剛剛課堂上發飆的人嗎?


 


這次,我不給他搶白的機會,繼續說:「是因為我,惹你生那麼大的氣,請你先聽聽我的說明。我自己真的能力不如,沒辦法把『儒家學說』上得精采,這是我的錯,跟孔子、孟子的思想無關,我會繼續努力備課。我要強調的是,你在我心目中一直是一個非常優秀的學生,你的作業從不遲交,上課專心,這次的報告也力求改進,這些努力我都看到了,也以你為榮。」


 


「但是我心想,像你這麼優秀的青年才俊,未來前途無量,運用到寫報告的機會一定多,我想教你最正確的格式以及如何寫出自己的創見,所以一再要求你補充,我沒有別的用意。如果你不是璞玉,做這樣的要求只是徒增困擾,沒想到還是給了你不可承受之壓力,非常地抱歉。」


「不過,你放心,你在我心目中的好印象,是永遠的,不會因為你今天的失態而改變。祝福你,以後可以遇上最好的老師來教導你。」


 


講完,我如釋重負,觀功念恩其實不難。過程中,學生除了「是」、「沒有啦」、「謝謝老師」的低吟外,沒有了對辯、沒有煙硝,我彷彿在叮嚀一個即將出遠門的愛子,而學生是個感恩受教的好孩子,講著講著,自己竟也哽咽了。


 


他解釋說:「最近工作忙,把所有空餘的時間都用在修改報告上,一聽到零分,脾氣就不可扼住。其實,我在教室外面的時候,很多同學也都要我觀功念恩。」他氣消了,我再補充:「如果你覺得上老師的課還有一點收穫,可否請你再聽老師一次話。」他也答應了。


 


我說:「每個人都有安靜考試的權利,剛才雖然你很生氣,但也剝奪別人考試的權利。我說過,你在老師心目中永遠都是好印象,但如果有一、二位同學不滿你的行為,到處去宣揚,憑老師一張嘴,也說不過他們,明天是否可以請你在班上跟全班同學為你的失態道歉?」他答應了。放下電話,這門課才真正結束。我也成功地沒讓眼淚出來透氣,一股腦兒都進了肚子裡。


 


後來,有一天在走廊上,學生和我不期而遇,他眼尖,笑咪咪地先跟我打招呼,說老師好,我肯定干戈已化為玉帛。


 


這堂課,不是學生期末考,是我的人生大考,出題的不是我,是我諄諄教誨的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9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