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布萊恩‧法蘭克林(Bryan Franklin)從大學時期就開始投入音效設計事業,由於企業的草創和經營搞得他分身乏術,最終他並沒有完成學業。而今,有超過三百部劇情片在布萊恩的 工作室進行剪輯或混音,包括《神鬼戰士》、《末代武士》和《人工智慧》等片。


 


布萊恩從零開始,靠著白手起家,從未向投資人伸手要過一毛錢,最後,布萊恩在二○○○年把公司賣掉。布萊恩笑容滿面的說:「我用賣掉公司那筆錢,在舊金山 的九曲花街買了一間房子。」


 


到了二○○二年初,布萊恩已經是第三次以自創、獨資的方式開創出獲利事業。那時他正缺一名助理,因此他在分類廣告刊登了求才訊息。


 


布萊恩告訴我:「我在二 十四個小時內,收到兩百封履歷。求職者大部分都是大學生,不過也有很多碩士生來應徵,其中有幾個是通過律師考試的法律博士、還有大約六位的企管碩士。我對 那位哈佛企管碩士感到很好奇,便把他列入候選人名單,他是我面試十多人當中的其中一人。」


 


「他穿著三件式西裝來我家,我和他談到以後要他負責輸入資料的網站,待遇是每小時十美元。他對這個網站的想法還停留在一九九九年的心態。我想他應該沒說 「上市」(IPO)這兩個字,但是我非常確定他在面試中有提到「流動性」(Liquidity)一詞。」


 


「我的反應是這樣的:『聽著,我要找的是資料輸入和客服的職缺,我要確定當客戶打電話進來的時候,能感受到需求是有被照顧的。」


 


「然後他說:『嗯,你知道的,我認為我們必須以策略角度,思考哪一種關係可以有效拓展……。』那一次的面試大致就是以類似的方式在進行。他還一度提起: 『那麼,很顯然我們有幾個完全不同的做法和優先要考慮的事,所以我第一個禮拜要進行的工作之一,就是建立一個優先矩陣,來當作安排優先順序的參考……。」 然後我腦中浮現他忙著在建優先矩陣,所有的工作都是我一個人在做的畫面。」


 


「最後,我雇用了一位年輕的非裔美籍女性,她高中沒畢業,但是她有絕佳的職場倫理和高度的生存智慧。


 


事實證明三年多下來,她的工作表現相當優異,她獲得多 次的加薪,並曾經管過三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9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