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有那麼難醫嗎?()


感冒咳嗽三個月,西醫治療無效,中醫治療快又有效


台中德昌中醫 何宗融 醫師病歷


 


小姐 21


主訴如下: 咳嗽已快三個月,看西醫吃了四、五次西藥都沒有改善


 


現症如下:


傍晚時咳甚,覺喉有痰但痰少,痰色不知,現多乾咳,覺喉癢而想咳,咳時稍喘,昨天起鼻涕倒流,擤出色透明稍黏,口乾欲飲水,不惡風,三餐可,舌淡紅,無苔,脈細。


 


●初診101.5.21


處方如下:


麥門冬湯6g 、鼻療4.5g 、蟬蛻1.5g 、乳香1.5g 、沒藥1.5g 3x3


 


●二診101.5.25


吃藥後咳嗽減輕許多,無吃藥後近日又開始咳,現仍乾咳,現鼻涕擤不太出來,擤出色透明稍黏(早起甚),喉仍癢,口不乾,易累,舌淡紅,無苔,脈細弱無力。


處方如下


麥門冬湯6g 、蒼耳散4.5g 、蟬蛻1.5g 、乳香1.5g 、沒藥1.5g 3x3


 


●三診101.5.28 回診治療傷科痛症


吃藥後咳嗽已痊癒,此患者對於中醫治療咳嗽的效果如此之好,覺得有點不可置信,我只是笑笑的告訴她:中醫治病,除了器質性病變需要外科手術開刀的症狀以外,中醫治療的效果都不會輸給西醫,當初西醫尚未傳入中國時,我們炎黃子孫的健康靠的不就是中醫嗎?


 


醫師處方思路


中醫治療乾咳的處方有很多,每個人慣用的方都不同,我個人最常用的方為麥門冬湯,此方於<<金匱要略>>中記載如下:「()逆上氣,咽喉不利,麥門冬湯主之<<醫宗金鑑.金匱要略>>一書中解釋此為胃中津液枯燥而導致的虛火上炎,用此方可益胃生津,降逆下氣


 


一般治療乾咳需要鑑別的重點有三:


1.是感冒初期  2.或是感冒後期   3.或是長期無感冒也會乾咳


 


1.感冒初期的乾咳大多兼有風邪(即所謂風燥),可用麥門冬湯加重解表藥


2.感冒後期的乾咳,風邪多已不重,此時可加重麥門冬湯的劑量,再酌加一點解表藥即可


3.長期無感冒也會乾咳,則有可能是胃食道逆流或是肺陰虛所引起的


a.一般胃食道逆流於中醫的辨證也屬胃氣上逆,所以麥門冬湯也可治之,但需加入一些重鎮降逆之藥,典型的代表方即為旋覆代赭石湯


b.如果是肺陰虛所引起的乾咳,代表方有百合固金湯


 


此患者初診時雖然已經咳了三個月,理應算是感冒後期的乾咳,但看診當日的昨天起覺得鼻涕倒流且擤出涕白稍黏,這就是代表近日又有受到風邪外感,中醫治療感冒,會用鼻涕的顏色及性質再參考脈象來判斷寒熱,如:


1.  鼻涕黃且黏稠、口乾、脈浮數有力,此為風熱;


2.  鼻涕透明且清稀如水、口不乾、脈浮緩,此為風寒;


3.  臨床上最常見的是寒熱夾雜的感冒,通常鼻涕透明但會稍黏稠,且會稍覺口乾,因為內有熱,所以鼻涕會較黏而且會口乾,因為熱尚不甚所以未出現黃涕,其脈浮、沈、緩、數、有力、無力皆有可能會出現,端看患者自身的體質,很多時候脈象只能當做參考


 


寒熱夾雜的感冒流涕我習慣用日本漢方的鼻療,此方為葛根湯+辛夷、川芎、桔梗、大黃、石膏,可以外解表寒,內清裡熱,用來治療寒熱夾雜的感冒流涕療效確實


 


蟬蛻可宣散風熱、去風止痙,此「痙」也可解釋為氣管痙攣所致的咳嗽,臨床上因風邪所致的喉癢咳嗽可於辨證處方中加入此藥


 


乳香沒藥是取其「久病入絡」的觀念,此「絡」可解釋為氣管、支氣管,邪氣久留氣管必需用一些可活血通絡的藥以促進氣管的血液循環,才能將其邪氣逼出


 


有時候我會覺得很感嘆,為什麼現代人一感冒就習慣去看西醫,西醫治療感冒的效果真的有比較快嗎?這點我無法得知,因為我從小到大從來沒有吃過西藥,從小我所有的病痛,全都是吃我父親( 何献章 醫師)所開的中藥,印象中不管什麼病痛往往只要吃一包(科學中藥)即可改善,所以我對中醫一直抱著濃厚的興趣,很慶幸自己能夠成為一位中醫師,希望可以透過自身臨床的醫案來推廣中醫,讓大家知道中醫的好,這也是我成立這個部落格的目的,也希望後進們要不斷地充實自己,如果每個中醫師治療感冒的效果都那麼好的話,相信以後接受中醫的人一定會越來越多


 



「但願世間人無病,何愁架上藥生塵」


 德昌中醫診所


台中市北區原子街1256


TEL22022013 22017701


門診時間:星期一、三、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9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