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33一把植物的種子


初春的一天,我告訴小史賓塞,我要送他一件非常有趣的禮物。


 


我說,這是一種在白天和夜裡都會發生變化的禮物,並且,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件禮物會變出一些很有趣的東西來。小史賓塞迫不及待地打開禮物,一看,原來只是一些形狀和大小不同的植物種子。


 


我說:別小看這些小種子啊,它們會在你的手中變出驚人的東西來,但需要時間和耐心。


 


我這樣做,並不是希望小史賓塞以後去做一個農夫,這與他的成長有關,因為自然界的許多事物與人世間的道理是相通的,比如:為什麼它們會在春天發芽,為什麼它們需要漫長的時間,為什麼它們需要空氣、水和陽光。小史賓塞對於種子的發芽、生長過程全都很清楚了,這與他後來在植物學上的成就是分不開的。


 


我認為,讓孩子早一點了解和學習事物,是開啟孩子心智的重要方法。人的心智開啟了,他就會留心發現周圍的世界,探究其中的道理,並思考如何與世界發生聯繫


學習一件事物比讀十本書更有用,這是孩子親身的體驗,知識的吸收是經過自己親身驗證的。這樣也有利於培養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


 


至今我仍認為,在人類的各項工作中,農作和園藝是最重要的,而且是與生命最有關聯的,它展現生命的過程,啓示生命的美感,體現生命的和諧和智慧。


 


一把種子,開啓了他的研究工作,他自己查閱了很多這方面的資料,收集了一大本植物標本,還做了好幾本自己畫圖和說明的植物學圖畫筆記


 


長期以來的教育誤導,把教育看做是在嚴肅教室中的苦行僧生活,而忽視了對孩子來說,更有意義的自然教育和自我教育。自然教育和自我教育,在孩子身上最直接的反應,就是快樂和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9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