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6每一件善行都不會被忽視,每一點努力都會有收穫


 


p.17孩子的生命才剛剛開始,在這個千變萬化的社會中,也許


    我們不會再有什麼機會了,但孩子們會有,譬如你,湯姆


    先生,也許你這輩子都在鎮上打鐵。但你堅韌、細心、熱


    情,又有些小創意,如果把這點小小的禮物給你的孩子,


    他將來可能會用來從事一件偉大的、對人類有益的事情。


    也許他會是位將軍,也許他會是個建築師


 


除了極少極少的神童和天才,百分之九十九的孩子在天賦上,只有特點不同,而沒有好壞、高低的差別。


 


和孩子一起唱歌,還能讓孩子對生活增強信心,使孩子感到生活中美好的東西還很多,而不是只有枯燥的學習、作業、成績等等。


 


唱歌,會釋放心中的鬱悶,大腦也會漸漸興奮,肺和腹部也會得到運動。



 


 


p.20教育的目的,是使孩子快樂


我一直認為,快樂的方法和氣氛比其他方法更有效


 


這點在小史賓塞學風琴的事上,我有很深的體會


我買了一台風琴,希望開始對小史賓塞進行音樂教育


我告訴小史賓塞,這是一台有魔力的風琴,只要你不斷用腳踩踏板,同時用手按上面的黑白琴鍵,它就會唱歌,如果你懂得了由七個音符組成的魔法,它就會唱出美妙的歌來。果然,風琴安好後,小史賓塞就迫不及待地坐上去,亂按一通,各種不成音律的聲音時高時低地發出來,整個下午,成了小史賓塞興奮得發抖的美好時光。


 


p.21不要因為不恰當的方法,扼殺了孩子的天賦


 


我認為,教育應該是快樂的,當一個孩子處於不快樂的情緒中時,他的智力和潛能就會大大降低。呵斥和指責,不會帶來好的結果。


 


我認為教育的目的是,讓孩子成為一個快樂的人,教育的手段和方法,也應該是快樂的。


 


p.22孩子在快樂的時候,他學習任何東西都比較容易;但在情緒低落、精神緊張的狀態下,他的信心會減弱,這時,即使是一個偉大的教育家,也不會有任何辨法。唯一的方法是,先把他們的情緒調到快樂、自信、專注,然後再開始學習。


 


許多被認為沒有天賦、天生比其他孩子差的孩子,其實並非如


此,只是教育者的方法不得當。


 


在一個家庭裡,如果沒有孩子的笑聲和學習的聲音,這個家庭是沒有希望的


 


我常常在下班回來後,請小史賓塞彈奏一曲。他彈奏時,我專注地聽著,拍著手,踏著節奏。愉快的氣氛,無疑是對他最大的獎賞。他的音樂潛能,就這樣被開發出來,先是被邀請到教堂裡彈,後來他自己試著寫曲子,有一首<感恩節的禮物>還被印成了樂譜,很多樂團都在演奏。


 


我一直認為,除了極少數的神童和天才,百分之九十九的孩子在天賦上,只有特點不同,而沒有好壞、高低的差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9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