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臉黃就是黃疸嗎?


 


曾經有人說我的臉很黃,問我是不是有黃疸,建議我到醫院去抽血檢查看是否有肝病。我照鏡子看自己的臉色,發現越看越黃,心中有點害怕。我想去抽血檢查,但沒時間上醫院。如果到附近的檢驗所抽血,是不是也可以得知自己是否得了肝病呢?檢驗所的抽血數據中,有關肝的指數,要如何判讀?哪些數值偏高,表示有黃疸呢?

很多朋友或親戚,經常會慌張地衝到我面前,看著我,問說:「你看我的臉是不是很黃?我是不是得了黃疸?」我一愣,然後,指著我的臉給他看,說:「你看我的臉是不是更黃?但是我沒有黃疸!」

黃種人的皮膚多少是有點黃,
甚至有些時候是因為吃了太多的木瓜或柳橙,裡面含有的胡蘿蔔素沉積,才會造成手掌變得奇黃無比。

真正要認定是否有黃疸,不能單看皮膚,必須看眼白,因為天然的黃皮膚,不會造成眼白變黃,胡蘿蔔素也不會沉積在眼白上。只有在肝膽系統有疾病時,膽紅素才會沉積在眼白上,造成眼白變黃。這種黃,不是普通的黃,而是黃得很深沉,黃得有點混濁。

一旦發現眼白變黃,要怎麼確認是否有黃疸?要怎麼知道是否有肝病呢?這時便需要接受血液檢查。在一般血清生化檢查中,都包含肝功能的項目,它們的數據判讀方法如下:

1、
AST或一般稱SGOT,以及ALT或一般稱SGPT
就是一般所謂的肝功能指數。這兩種是存在於肝細胞裡的酵素,平時只有極少部分會被釋放到血液裡。一旦肝細胞受到破壞,例如有病毒感染、藥物毒性影響、或長瘤腫等,肝細胞破裂了,這兩種酵素便會大量被釋放到血液裡,造成血液中這兩種成分濃度上升。因此,我們可以從這兩種成分在血液中的濃度及數字,推斷肝細胞是否大量受損,或是否有肝炎的發生。其正常值不能超過40U/L,超過了,表示肝細胞大量被破壞,可能罹患肝炎了。
SGOT(AST)SGPT(ALT)在血液中的數值,兩者平時不會差太多,但SGPT SGOT更能準確地反應肝的情況因為SGPT通常只能在肝細胞裡找到,但是SGOT在心臟及肌肉細胞中也存在。心臟及肌肉細胞受損時,例如心肌梗塞或肌肉受到外力撞擊,就會造成SGOT偏高,所以,單純的SGOT偏高,還不能準確地指明是肝細胞受損,但若SGPT也同時變高,則表示肝一定有問題。

這當中,有個例外,亦即在酒精性肝炎及肝腫瘤的個案中,SGOT上升的數值會比SGPT高。

2、BILIRUBIN膽紅素:
我們平時擔心的黃疸,就是它造成的。它會沉積在皮膚及眼白,產生黃濁的顏色。它的製造及排出機制較複雜,但是中間都要經過肝細胞代謝,以及肝管和膽管的排出。一旦肝細胞本身有疾病,或是肝管膽管被石頭或腫瘤堵住,它就無法順利代謝或排出去時,造成它在血液中的濃度上升,並沉積在皮膚及眼白上,是為黃疸。

總膽紅素在血液中的濃度,正常不能超過1.1mg/dl,超過這數字表示不正常。而超過2mg/dl時,就會出現黃疸現象。膽紅素又可細分為直接膽紅素與間接膽紅素,由這兩者的比例,可以進一步判斷黃疸是不是肝管及膽道阻塞引起的。

3、ALPGGT
這兩種都是儲存在肝臟內的酵素,當肝膽道有阻塞的問題發生時,血液中這兩種酵素的數值就會上升。它們的正常值分別不能超過126 IU/L50 IU/L。它的功用是,發生黃疸時,想要追查黃疸是肝細胞本身的問題,或是肝膽道阻塞引起的,便可以參考這個指數。如果這兩個指數同時上升,表示肝膽道確實有阻塞,可以再進一步利用超音波掃描看看肝膽管內是否有石頭或腫瘤存在。

但需要注意的是,酒精性肝炎的病人,其GGT的濃度會較正常人高。

4、ALBUMIN白蛋白:
它是由肝臟負責製造的,代表的是肝臟的功能及健康程度。健康的肝臟,會製造出足量的白蛋白供應全身所需,一旦有嚴重的肝炎或肝硬化時,肝製造白蛋白的能力會降低,這時血液中的白蛋白的數值就會偏低。低於3.5g/dl就算不正常,甚至發生下肢水腫。

要知道肝的功能好不好,這個指標很有用!

由上述的檢查數值,可以大致知道自己的肝有沒有問題,有沒有黃疸。如果有時間就去找醫生檢查一下,他能進一步幫你釋疑,你就不必每天去跟人大眼瞪小眼地問說:「你看我的臉有沒有黃疸?」


歐醫生的貼心提醒:
肝功能指數ASTALT偏高,表示肝細胞被破壞,可能有肝炎。
膽紅素BILIRUBIN偏高,表示已經有黃疸。
ALP
GGT偏高,表示黃疸可能是肝膽道阻塞引起的。
白蛋白ALBUMIN偏低,可能表示肝功不太健康,機能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9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